俗人日记

对于世界而言,人类很渺小,但只要我们还活着,就超越了死亡

我的理想

  小学时,老是跟我们说:“理想是石,敲出星星之火;理想是火,点燃熄灭的灯;理想是灯,照亮夜行的路;理想是路,引你走向黎明”。话语刚落,掌声雷鸣,不绝于耳,大家纷纷赞叹老师的文采,尽管那时并不知那些话所谓何意。只知道说的是理想的伟大,因为理想是石,是火,是灯,是路,老师要我们都有理想。后来才知道,这货根本不是出自老师的手笔,乃是流沙河的。于是受此渲染,我怀揣上了人生中第一个理想,并且怀揣的是哥哥的理想,因为那时着实不解理想的深意。偶然听到哥哥的理想是当一位人民警察,于是我的理想也是当一位人民警察。老师还因此表扬了我,说我小小年纪,就胸怀大志,将来定时国家栋梁。我为此窃喜了好长一段时间,并暗自许誓要想理想奋斗,做一位三好学生。

        但这个理想还没有坚持到我小学毕业就彻底阵亡了,原因是我看了太多警匪电视剧,我被恐怖的剧情完全击败了。自从我定理想为当一位人民警察后,我就一直伴着哥哥看警匪片,学习如何当一名好警察。但同样尿性的剧情让我再也不敢为此而奋斗,所有的警匪片都传达出了一个意思。我们可以常常看到这样的情节,一个人民警察,为了抓一个坏人或一个犯罪团伙,常常闹得鸡犬不宁。要么儿子被绑架了,要么女儿被强暴了,要么妻子被跟踪了,要么父母被暗害了。而最后的结果往往是,警察费尽周折抓到了坏人或犯罪团伙,但就在那一刻,他光荣牺牲了或踩着儿子被绑架,女儿被强暴,妻子被跟踪,父母被暗害,等等一系列令人纠结的情节升职了。当他光荣牺牲或升职的那一刻,都有一票其他警察整整齐齐得为他敬礼,我尤其喜欢敬礼这一段,但仅此而已。

       因为我不能为了实现我的理想,就让我未出生的女儿或儿子,还有没见面的妻子和父母,就从此存在隐形危机,安全隐患。况且,老师一再强调我们要孝敬父母,我让父母因为我的理想而付出惨痛的代价,实为不孝;让妻子儿女为此受尽凌辱恐惧,枉为大丈夫。后来,我见到的警察都没有像电视里那样英勇,而且他们都不配枪,有的人可能当了一辈子警察都没碰过枪。我觉得警察连枪都不配,是一种耻辱。于是在那一刻,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理想,顺利被警匪片和警察不配枪这两个元素,完美扼杀。

        到了初中时,老师又说了:“古人有云‘有志不在年高,无志空活百岁’,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,也许大家会说是钱,是生命,但我要说的是,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生命,更不是人民币,而是理想。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,人生漫无目的,毫无方向,那样有再多的钱有什么用,活着又有什么意义”。老师说此话时,斗志昂扬,铿锵有力,话音刚落,如同小学一样,掌声雷动,大家脸上都表现出一副狼牙山五壮士的样子,随时准备为理想献身。而我此时,却因小学留下的阴影,没了理想。

       但没理想并不代表没有有理想的想法,我虽然再没树立起理想的旗帜,但心里一直打着一个小九九,我想当个明星。这话说来有点可笑,毕竟我只是泛泛之辈。但我一直羡慕和崇拜电视荧幕里那些光鲜亮丽的明星们。那时候,我尤其喜欢周星驰,他华丽的外表和出色的表演,以及名利双收的诱惑,都勾起了我内心深处对这一事业的热爱和向往。于是,我把这个想法理想化,化为理想。

       然而,这个理想同样没有维持到我初中毕业。原因是,我报了一个校演出小品节目,第一局就被刷了下来。而后,又听到“潜规则”这一词汇。在那时,我感觉我就是被上帝遗弃的孤儿,因为我一没有谢霆锋的帅气,二没有周润发的霸气,三没有王宝强的运气,四没有周星驰的幽默,五没有张国荣的演技,六没有吴尊的背景,七没有甄子丹的功夫身体,好不容易和潘长江身高相当,还没有潘长江的才气。而且这年头导演几乎都是男的,大多又都不是同性恋。女导演极少,还都喜欢英俊潇洒,健壮雄伟的,可我既无健体,又无花容。完全不符合,他们任何一方的选才标准和潜规则标准。当跑龙套的吧,我没有实力背景,同样也跑不红。于是在纠结和不舍加悲愤中,我放弃了人生中第二个理想。那段时间,我感觉前途一望无际,抬头一片天,脚踏一方土,放眼望去,都是没有实现理想卖玉米的老大叔。

      等到了高中,老师再说所谓理想时,我在想的是我下午吃包子还是吃饺子,还是买几个包子再买几个饺子,因为冠冕堂皇的扯淡大家都会。我想老师当初的理想是老师的也很少,可他们现在就是老师,他们都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,却在跟我们讲理想,当然这是他们的职责。我想,在我们国家,95%多的人都无实现理想可言,要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扫大街的和卖猪肉的。理想和现实面前,屈服的永远会是理想,因为活着,理想才叫理想,死了就无话可说了, 所以生计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。

      当然,我的意思也不是说,人们就不需要理想了。一个人可以没有生育能力,甚至是生殖器,但必须要有一个理想,东方不败,司马迁以及李莲英都可以作为典型参考。理想可以不断破灭,但必须不断树立起新的。因为我们不能让自己漫无目的的游散,要给自己的心和灵魂一个依靠,以防魂飞魄散。但最可怕的不是没有理想,而是空有理想。

   

评论